2018淨灘x談心


(photo by 歐大原)

好一個晴空朗朗,這天的滬外教學行程是這樣的

北海遊客中心 >> 搭船到吉貝囉 >> 淨灘玩水 >> 換個地方分類玩水 >> 漂浮三心 >> 零廢棄午餐時間 >> 石滬文化課程 >> 石滬觀察

一直以來辦這些有趣的淨灘活動,就是想讓參加的朋友在認真玩樂的同時也能為環境盡份小小心力,又或者只是純粹想藉好玩的活動讓你認真看看大海。愈是愛上這片土地,你就愈捨不得他受傷,所以喜歡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去切入垃圾議題。而這次海漂也是第一次「跨海淨灘」,來到了石滬的故鄉-吉貝。許多朋友知道吉貝這個小島,都是因為沙尾盛名,其實澎湖擁有最多心型石滬的地方就在吉貝呀(茶)

 


(photo by camara)
搭上最早一班往吉貝的快艇,眾人好像很久沒那麼早起,每個人好像都還在夢中XD抵達了吉貝石滬文物館換好了膠鞋,朝我們第一個開撿的沙灘前進。

垃圾話語錄:穿膠鞋淨灘實在是太無敵了!!!

 

吉貝的海水,不是普通的清澈,尤其是島之東一個接著一個的迷你沙灘,一路還有澎湖極北黑白燈塔目斗嶼陪伴。選擇了有個小工寮可稍微遮陽的沙灘,這個沙灘有點特殊意義,因為在活動前場勘,可是在這片沙灘撿到一顆漂流已久的玻璃浮球啊,所以希望大家也能在淨灘時撿到喜歡的寶貝XD 當然最重要的是,邊淨灘還可以邊遙望著目斗嶼(遠目)

 


(photo by camera)

 


(photo by camera)

大夥把水壺、水桶安頓好,兩人一米袋準備開撿,陣中很多朋友都跟O2淨過超級可怕的地方,看著眼前這片白得發亮的沙灘,大家都笑說:應該四人一個米袋就夠了。但很顯然的,我們海洋病了,真的不像大夥用眼乍看這麼簡單,實際撿起來,也是兩三下米袋就爆了(哭)

 

在艷陽下淨灘總是很痛苦,但不會痛苦太久XD除了我們能還給大海清淨,同時也要解你身體的渴,哈哈哈哈~~撿滿了米袋的隊員,請跳下水好好感受我們美麗的大海吧!!!吉貝的海水是那種就算不會游泳、就算不喜歡碰水,也無法抗拒的魔力 (而且還要偷偷跟你說,澎湖這樣的海邊超多der)

 


(photo by camera)
淨灘淨到身體發燙怎麼辦? 當然就是要下水降溫一下啊XD

 

哇哈哈哈~~練習練習練習

大家像極了海洋動物,回到海裡如魚得水XDDD 小朋友們也玩得超開心,現場即興使用海廢變成浮板多讚,很像要帶回家 (但媽媽不答應XD)

淨灘觀察:
1.夏天的吉貝沙灘上很多鐵罐,且有焚燒痕跡
2.玻璃及瓷器也不少,有幾個沒看過的中國酒瓶。
3.據說冬天寶特瓶數量相當誇張,雖然淨灘這天數量已少,但還是有撿滿一個大垃圾袋喔。

 

為了避免大家中暑,轉往下一個有涼亭的沙灘(東方羅馬),繼續垃圾分類。
垃圾數量統計:一般垃圾 > 寶特瓶 > 鐵罐 > 玻璃瓶
特別把瓶蓋及浮標留下,下午的石滬課程馬上隨撿隨運用喔,哈

 


分類完畢後要做什麼?當然就是繼續下海啦XD這裡的海色又更誇張了!!!!

 

本來說水溫有點冷的佳蓉,躺一躺就習慣了,哈哈。

 

其實這是再做一種神秘的練習XDD

 


(photo by 歐大原)


(photo by 歐大原)


(photo by 歐大原)


(photo by 歐大原)


(photo by 歐大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