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澎湖離島] 那些你沒看見的虎井 (虎井沉城/虎井蜈蚣/虎井交通船/虎井住宿)

虎井嶼,澎湖的第七大離島,位在馬公的西南方。屬於馬公市虎井里,但這個里卻足足是一個島這麼大。
雖然是第七大島,但島上實際居住人數約略是兩百多人(據說是含軍公教及居民)

我們知道的虎井:
1.日軍侵襲珍珠港時,山本五十六的南進指揮所 (其實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訊息)
經網友補充資訊:西山上的軍事遺跡為日本南進東南亞的前進指揮所
2.虎井沉城 (有座沉在虎井海域的古城,經考古專家潛水勘查,是說有人為堆疊跡象)
3.蜈蚣酒+鮮魚湯 (虎井是紅腳的少棘蜈蚣棲地,台灣幾乎看不到紅腳大蜈蚣)
4.山頭有座很大的觀音神像 (島上信仰以觀音為主)

遠看虎井,其實很像兩座島嶼,
基本來說虎井分為西山和東山,西山頭開發為觀光園區,而東山頭則是軍事管制區域,
村莊就在東西山中間這塊平坦的區域。

以上面這張照片來解釋,我人所站的位置就是西山,照片中拍攝過去那個山頭就是東山,
在還沒細走虎井前,也一直以為東山是完全無法通行的,原來這是個大大的誤會。
所謂的軍事管制是在山頂上頭,其實東山的下方還是有環島公路可通行,只是無法環繞一圈而已。

虎井的海水,很清澈、很透明,
雖然沒有綿延的長沙灘,但迷你的小沙灘更適合這兒的孩子和深度旅行的旅人們。

距離大家熟知的桶盤嶼也相當近,幾乎是肉眼就可以看到島上一條一條的玄武岩柱節理。

潮間帶也相當精采,我竟然在一堀沙地上遇見了.. 蝦蛄 (瀨尿蝦)

和列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東嶼坪有些相似,村子依山而建,
從海邊而起的石梯將人帶往高處居住。

走進村子讓人覺得不可思議,澎湖本來就是我心中的貓之島,
沒想到虎井更是升級版,晚上跑步時都會不小心踩到喵(驚) sorry=.=
關於貓孩子們,會再寫另一篇文介紹。

屋與屋肩並肩的排列著,中間隔著小小的巷道,直直就能通向大海。

石老石古石牆上,其中一塊玄武岩出現了些符號,我看了好幾天,實在是太引人注目。

頹圮的窗,望向傾倒的屋舍,
當老房子消失殆盡時,也就代表著這個地方的味道消失殆盡…

這張照片裡,你看到了幾種時代呢?

隨著階梯蜿蜒而上,雖然沒有希臘的藍與白,但陽光拂過樸實的色彩,正是澎湖最耐人尋味的精隨…

雖然喜歡樸實色彩勝過繽紛色彩,但鮮豔的色彩總是很吸引人吧!!
前些時候有計畫性的要將虎井房舍景觀打造成五彩繽紛的感覺。

不過這天然的花色點綴著沉穩石老石古石墻,這感覺我更喜歡^^

相機出了點問題,坐在空屋前研究了老半天,一位綠衣阿伯突然從巷子裡探出頭來,對我一連串的隔空喊話,
一整個有聽沒有懂!!會不會是要我幫忙他搬東西??自己在心裡瞎猜著,反正跟過去就是了…

阿伯推開了木門,指了門口這個正在炊煙裊裊的爐,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阿伯叫我做什麼?
於是便用爛台語開口問:是要我幫忙你搬這個嗎?結果阿伯似乎也聽不懂我的台語。
於是,安靜了幾秒,我開始仔細解讀一下剛剛出現的台語,啊…好像懂了,阿伯是撿螺回來煮,要我拿一些回來分給老師們吃XDDD

看阿伯似乎是睡在院子裡,問他為什麼睡外面??
原來老屋子已經80年了(是虎井第一棟二層樓建築),因為長期都在台中沒回來,天花板都開始垮了,怕睡在裡面會有危險。
阿伯是回來參加虎井觀音廟的活動,虎井的信仰中心是觀音,這幾天都陸續有人返鄉呢。

沒想到阿伯還真有耐心聽爛台語,我想他也多半是猜測我的問題XDDD
就像是我問了他幾歲,他回答我10月7日出生,我很興奮的說那你要過生日了耶XD結果老人家完全聽不懂我在說啥,
然後我拿出身份證給他看我的生日(抖眉),其實我應該要表達是…我們都是天秤座而且要過生日了耶XDDDD

不過阿伯回答了我一個很好笑的答案,害我笑倒歪腰,他說:那你還比我大喔!!! 哇哈哈哈哈~~~這個已經80的阿伯真的很好聊說。
和阿伯聊了不少,很佩服這兩位能在這樣的溝通條件下還聊這麼多,哇哈~~其實應該是要佩服阿伯可以聽得下去”這款的台語”。

唐:阿伯,我可以進去二樓看看嗎??
阿伯:可以啊,但只能站在樓梯上喔,屋頂快跨了。

以前老房子裡的木造階梯真的很迷人

在虎井,你看得見時光的顏色。

第一作戰區?!果然是有軍事要塞的味道。

讓我駐足好久的老房子,面寬向海,好適合當工作室^^

很多人以為,澎湖的玄武岩得在某幾個特定地點才能觀賞,
但澎湖本來就是個玄武岩群島呀!每個島都有屬於自己特色的玄武岩景觀,虎井也不例外。

穿梭在險峻地形的山羊,是虎井近幾年的新住民,聽說是某幾戶居民合資放養,
不過數量愈來愈龐大,有時居民的農作物也被啃了。

這天走上了另一條環島路,愈走愈覺得…我是走進了魔戒的拍攝場景嗎?
壯觀的玄武岩柱並不是僅有某區域,而是一路上伴隨著你

緊鄰著小路旁,就是透明到不行的海水,
據老師們透露,山這頭的珊瑚狀況還不錯,等到風平浪靜時也要下海看看^^

太美了,眼前的景色讓我太驚豔…

路的盡頭結束在玄武岩崩崖,崩落的玄武岩順著邊坡慢慢滑向大海,很棒、很壯觀的地質教室。

在這豪邁的場景中採仙人掌果,看起來相當厲害。

虎井,夜

晚上散步去村子裡雜貨店解嘴饞,因為有人一起壯膽所以沒去常去的商店,想找一間看似雜貨店又不似雜貨店的店。

走進去有飲料、有餅乾、有蜈蚣酒,沒錯!!這的確是間雜貨店兼名產店,阿姨熱情招呼著那邊有今天剛坐船下來的麵包。

你是國中老師嗎?開啟了他們埋藏已久的疑問XDDD原來在我第一天抵達虎井時,大家都注意到新面孔,尤其每天都可以在巷子裡、後山碰到我。
幾個街坊討論猜測:這個是觀光客嗎??可是待在虎井好久了耶!!個是老師嗎?可是常常在外面晃又不像啊!!是台電的嗎??台電的員工也都認識啊!!
背著相機警察局也拍、大家的房子也拍,一直拍一直拍…,難道是間諜!!所以我的身份最後被定義在Spy。

哇哈哈哈哈~~啊你們怎麼不直接問我XDDD他們又說不好意思打擾我啦XDDDD真的太好笑了,
在小島上一舉一動都有人在看,好險應該沒做什麼丟臉的事。

是說這間雜貨店就在港邊,叫作阿湯哥的店(因為老闆姓湯,澎湖很少姓湯的喔!!),老闆娘實在很可愛,
我突然對著她叫:花媽!!!!(太像了XD),結果老闆娘好像不知道花媽是誰,
直到聊天時說到陳菊她才噗哧笑出來,因為他不管走到哪裡,大家都說像,還有人對著她講:市長,加油喔!!!
花媽,你真的會紅喔XDD以後上虎井就指名花媽蜈蚣酒了咩

XDDD

是說來小小講一下虎井的蜈蚣好了,虎井有高密度紅頭紅腳的少棘蜈蚣,至於為什麼虎井特別多,目前也還沒問出個原因,據說這蜈蚣生態不太容易追蹤。
每年到了雨季是虎井蜈蚣出沒的季節,曾看過阿兵哥的分享說下過雨的早晨,連集合場上滿滿都是大蜈蚣,
所以居民抓蜈蚣,阿兵哥保護居民XDD而蜈蚣跑進家裡也都是常有的事,所以只要在下過雨的天氣,來到虎井就得留意蜈蚣就在你身邊。

虎井的蜈蚣就是在中藥店常看到成干的那種藥材,蜈蚣酒的效用在:內服-風濕、筋骨痠痛、皮膚疾病,外用-蚊蟲咬、蜈蚣咬傷。
花媽特別說,很多人被蜈蚣咬到很緊張就直接送急診,其實擦蜈蚣酒就可以了。

澎湖夏日曬、冬強風,大多澎湖女性都會選擇把自己嚴密的包裹起來。

婆婆媽媽們正在門前殺鮮魚,阿喵已在一旁靜靜等候,等等就有加菜時間。

在老巷弄裡拍照,又莫名其妙的跟著人回家(因為聽不懂只好就跟過去XD)。
原來阿公要我參觀他的房子,他說這是很符合”老人氣味”ㄟ厝。(不用爬樓梯、又不用開冷氣)

老屋外皮下的房子內部相當明亮舒適,阿公把躺椅搬到通風的地方說:我們在這裡繼續槓。
看來得把所有能講的詞彙全搬出來聊天了XD忘了什麼話題講到日本時代,我用日語問阿公:日語可以嗎?
阿公超開心,說他的日語最正統了,現在都加太多外來語,反而聽不懂。
不過他說我用字太不”幼秀”XDDDD 哇哈哈~~沒辦法,阿公我們都在看偶像劇然後亂講。
阿公說他不喜歡日本時代,因為日本警察都很兇…

翁阿公道地虎井人,從小就討海捕魚,抓土魠、嘉臘,後期又跑商船去了,行遍五大洲。
可愛的他怕我不相信,還拿出了護照、船員證給我看,wow~~真的很有歷史感。

後來阿嬤也從外面聊完天回來了,離開前他們倆對我說:有空常來找阿公阿嬤抬槓,來做我們的孫啊!!

好感動…

島上除了有很多故事的老人家外,還有可愛單純的學生們。
今天是國小+國中的烏克麗麗課,

分組表演中,相當靦腆XD

也有很認真教學的老師們,
和大家幾天相處下來,雖然下課、放學了,老師們的心思還是大多放在學生上,
都忍不住在心裡幫大家按了個讚!!

除了學校老師外,島上也不乏離鄉背井工作的人們。
這位來自高雄的海巡,已經到虎井三個月了,
每次交通船抵達虎井時,都會看著他幫忙老人家從船上搬著東西到家裡身影,
你認為”應該的事”,真的讓人感覺很溫暖,還有那溫暖的笑容。

來虎井的這一個禮拜,與其說是來幫同學上攝影課,還不如說是經驗分享。
我把我如何用我的心看你的家鄉分享給你,而你們也分享了我不知道的虎井給我。

不過很高興能打開你們對攝影的另一方面認識…

這趟在虎井受大家照顧了,也很高興在小島上過了生日,
謝謝來探班的老陳帶來的愛心蛋糕。
[關於虎井旅遊資訊]
如何抵達虎井:馬公南海碼頭每日有交通船往返,單程票價$120。>>交通船詳細資訊
島上交通:小島並不大,若不趕時間建議可步行,若不想走路也有業者出租機車。
住宿:2014年出現了第一間民宿 / 虎井島休閒民宿
食:虎井可以吃飯的地方很少,大家熟知的就是鮮魚湯。柑仔店有三間,可買飲料、麵包、餅乾、泡麵…。
活動:浮潛 or 抓蜈蚣體驗 (目前有計畫推廣中)